步寒英

[观影体/21]山河剑心看少年歌行


晏无师x沈峤/无心x萧瑟


时间线:山河剑心最后一集老晏被围攻时。

山河剑心有些国家名和人名被改了,这里还是替换成原文里的名字。


(二十一)


顾横波嘀咕道:“可不是掳对了么,这两个人质还会自己跟着跑呢。”

想到这个她就来气,掌教师兄明明都摆脱了晏无师,就算他气量大不想着报仇,也不该凑上去救人啊。

萧瑟跟着小和尚姑且算是情有可原。

但晏无师凭什么啊!

就他这副睥睨天下唯我独尊的样子,五大高手围攻又如何,都说祸害遗千年,换作晏宗主,恐怕遗万年也不是不可能。

哪是那么容易死的。


【寺庙外,九龙寺的七位僧人已经摆好了本相罗汉阵,雷无桀道:“我来破阵。”

萧瑟幽幽开口:“你一个雪月城弟子,要当众和佛门圣宗对抗吗?”

雷无桀笑了笑:“没事儿,这不还没入门么,而且,我看大师兄还没到,等他到了,我立马跑不就是了。”

无心提醒:“这可是本相罗汉阵,九龙寺的镇寺神通,难破得很。”

“好不好破,试过就知道了。”雷无桀上前几步,与几名和尚一番交手后:“脾气果然不好。”

“前方是哪位施主?”

“雪落山庄副庄主,萧无瑟。”

萧瑟嫌弃道:“滚。”】


[好家伙,七个打一个,这不就是群殴么。]

[哈哈哈那无心是庄主夫人吗?]

[雷二哈变聪明了。]

[这个“滚”字我也就听了十几遍吧。]

[瑟瑟骂我!]

[姐妹大可不必。]


沈峤面露笑意。

雷无桀武功虽不是绝顶,却天生一副侠义心肠,实在难能可贵。

晏无师却说:“冲动,好战。行走江湖,此乃大忌。”

玉生烟默默点头,然后补了句:“还不长脑子。”

就不怕他在前面打那两人又跑了吗,看这一马当先英勇无畏的模样,是半点不记得上次被抓进马贼地牢的事了。

晏宗主眼高于顶,当徒弟的也有样学样,上行下效得旁人都看不下去了。


白茸反驳:“怎么就不长脑子了,既懂得把握时机,又知道隐藏身份,这不是挺聪明的嘛。”晏无师她惹不起,只能委屈一下玉郎君了。

玉生烟:“……”

如果他刚才没看错,所谓的把握时机,就是趁唐莲没来之前赶紧动手,而隐藏身份,就是那句谎报姓名的“萧无瑟”吧。

众人忍俊不禁。

无论如何,雷无桀挺身而出还是很让人动容的。


【萧瑟坐在台阶上:“你觉得这小夯货,能破几个罗汉。”

无心摇摇头:“大概一个都破不了。”

“这么没信心么。”萧瑟不知从哪里摸了个苹果,在手里把玩着:“这可是我雪落山庄的副庄主啊,一个都打不过,岂不是太丢人了。”

无心望着场上的情况:“本相罗汉阵,结阵之时,七人便如一人,一人便如七人,雷……萧无瑟此时能不落下风,只因本相罗汉阵尚只结了形,还未结意。”

“看来对手还未把这个萧无瑟放在眼里啊。”】


[你俩改口挺一致啊。]

[萧老板真是能坐着绝不站着。]


本以为是雷无桀太冲动,不曾想是另两人稳过头了,尤其是萧瑟,前一刻还在说“滚”,转眼间就认了这个副庄主。

没有原则!

顾横波无语道:“这到底是来抓谁的啊。”

前面剑拔弩张,后边倒好,悠哉游哉地分析起战况来了。


展子虔问:“萧公子和无心明知雷无桀敌不过,为何不阻止他?”

汝鄢克惠微微一笑:“本相罗汉阵结形未结意,可见九龙寺并无意伤及旁人,对雷无桀来说,这是一个绝佳的历练机会。”

萍水相逢,萧瑟待雷无桀之心,可当得起半个师长了。


【阵成后,雷无桀再用寻常佛门功夫显然抵挡不住,无方拳、霹雳子又不好暴露,等想好用什么武功,他眼眸瞬间变得通红。

大觉禅师一眼看破:“火灼之术。”

雷无桀挠挠头:“师父说这门武功天下间知道的人都少有,可怎么我看人人都知道啊。”】


[因为你遇到的都不是一般人。]


雷无桀茫然的表情把大家都看乐了,也激起了不少人的怜爱之心。

“这倒霉孩子,一路上也就用了两回火灼之术,回回都被人识破。”

“大觉禅师也就算了,为什么美人庄那些来历不明的黑衣人也知道啊?”

“白发仙对年轻一辈来说也是来历不明。”

展子虔提醒:“萧公子不是。”

“……”那人噎了下,一看是临川学宫的弟子,默默道了声严谨,改口说:“百晓生的弟子另论。”


晏无师见沈峤听得起劲:“不过是些虚废之言,阿峤竟这般有兴致。”

沈峤莞尔:“愿闻晏宗主高见。”

晏无师笑了声,凑近道:“我有何高见,阿峤不是心知肚明?”

沈峤知道他的恶劣性子,只是挑了挑眉,目光不闪不避:“贫道不是晏宗主,怎知晏宗主在想什么。”

晏无师:”阿峤也学会口是心非了。”


其实雷无桀师父的叮嘱没错,谁能想到雷无桀初入江湖就碰上了萧瑟无心,遇到的净是些前辈高手,只能说“祸兮福之所倚,福兮祸之所伏”了。


【大觉道:“雷门之中,也有老衲的几位故友,施主是雷门弟子?”

雷无桀理直气壮地否认:“什么雷门,我说了,我乃雪落山庄副庄主,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萧无桀是也。”

“可施主刚刚说自己叫萧无瑟,怎么转瞬间又改名了呢。”

“一时说错罢了。”

“那施主到底叫什么?”

“给我听好了,我乃雪落山庄副庄主,萧无心。”

萧瑟闭眼叹了口气,只觉得雪落山庄的脸都要丢尽了:“要不,你还是把他拉回来吧。”

无心摇头:“还是让他被打死吧。”

“有理。”】


[傻子,你记错了!]

[三个名字全让他说完了。]

[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哈哈哈。]

[萧老板都自闭了。]

[这个有理就很有灵性。]


顾横波直言:“看得出来,萧瑟和无心这辈子没丢过这么大的脸。”

萧瑟还有点理智,无心连“让他被打死”这种话都说出来了,虽然面上无甚怒意,但语气多多少少有点咬牙切齿了。


玉生烟:“大觉还挺沉得住气。”要是他被这般戏弄,早就动手了。思及此,又突然想起什么道:“师兄,我怎么瞧他这样有点眼熟。”

边沿梅眉心一跳。

玉生烟:“我想起来了!师尊骂老秃驴的时候他就是这样。”

所有人齐刷刷地看向雪庭大师。

本来寻常江湖人士是接触不到这些顶尖高手的,就算晏无师对雪庭见必骂,知道的人也并不多,但这方空间里,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雪庭大师的专属称号了。


雪庭一忍再忍,终于忍不住了:“狂妄小儿。”

晏无师:“老秃驴,你平日里矜持得跟个哑巴似的,今日倒挺自觉。”

白茸娇滴滴道:“玉郎君说老秃驴,可没说是雪庭大师啊,大师这般,莫不是恼羞成怒了?”

众人再次同情地望向雪庭大师。


【大觉道:“要不施主再想想。”

雷无桀见蒙混不过去,最后报上真名:“江南霹雳堂,雷家雷无桀,前来拜会九龙寺本相罗汉阵,请指教。”】


[雷雷帅气!]

[帅不过三秒警告。]

[真实。]


雷无桀这一起势,看着终于有点少侠的样子了。

比起高深莫测的萧瑟,诡谲多变的无心,侠肝义胆的雷无桀更符合众人心中少年的模样,是万千正道弟子的缩影。

晏无师最擅长的就是泼人冷水:“雷无桀的武学天赋可不是谁都有的。”

沈峤:“……”


【雷无桀不是这几个和尚的对手,无心往前走了一步。

“等等。”萧瑟叫住他:”这是他不可多得的机遇,不妨多看一会儿。”

奈何没多久雷无桀就现出颓势,萧瑟匆匆喊了声“无心”,只见人已入阵。

“寒水寺无心,前来破阵。”

随后拎起人朝萧瑟的方向一扔。】


[他喊他无心!谁懂我感觉!]

[我懂!这声无心好苏,都给我磕!]

[无心好心疼孩子。]

[哈哈哈严父慈母石锤了!]

[有没有一种可能是严母慈父?]

[都一样都一样。]

[雷无桀这个不争气的果然帅不过三秒。]

[无心这句前来破阵,太帅了!]


严父慈母?严母慈父?

这都什么跟什么!

晏无师淡淡道:“古有缇萦救父,今日无心救子,倒也不失为一桩美谈。”




评论(18)

热度(1236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