步寒英

[观影体/22]山河剑心看少年歌行


晏无师x沈峤/无心x萧瑟

  

时间线:山河剑心最后一集老晏被围攻时。

山河剑心有些国家名和人名被改了,这里还是替换成原文里的名字。

  

(二十二)

  

【方才一战有个和尚已然受伤,无心以此为突破口,先破一阵,继而使出天魔舞,将他们困在其中。

萧瑟面色平静:“看来这九龙寺的和尚,武功的确不怎么样。”

雷无桀:“就这不怎么样的和尚,刚刚可是差点杀了我啊。”

不过严格来说,无心用的不是武功,而是秘术,不能相提并论,而且这本相罗汉阵也还没有破。

无心走到场上唯一没有出手、闭目端坐的和尚面前:“大觉师父,你再不睁眼,你的师弟们可要死了。”

大觉终于睁开双眼,将困在天魔舞中的几个和尚解救出来。

无心轻笑:“心如明镜,诸邪不侵,没想到大觉师父的菩提心法竟已精进若此。”】

  

[又来这招?]

[招不在多,有用就行。]

[哈哈哈太损了!]

  

玉生烟神采奕奕道:“对和尚用天魔舞,也太缺德了。”

边沿梅看了眼嘴上这么说脸上却很兴奋的师弟,低声笑了:“对沈静舟用也挺缺德的。”

听到晏无师这两个徒弟对话的人也反应过来了,见识了沈静舟的风雪剑,差点忘了他其实身有残缺来着,无心此举属实不太厚道,不过……

望了望浣月宗两位郎君,你们以为自己就不缺德吗?

  

沈峤看着困在天魔舞中的九龙寺和尚,皱了皱眉:“若是佛心坚定,岂会如此。”

晏无师毫不意外:“所以沈静舟闯出了风雪剑的名头,而九龙寺只有一个本相罗汉阵。”

虽说江湖传言不可尽信,但有时候也不可不信,九龙寺不以武技见长,这倒是真的,然而佛法也没高深到哪里去,还有一个戾气深重的住持,哪还像个佛门净地。

  

【大怀怒喝:“大胆邪魔!”

“不是小僧是邪魔,是诸位大师失了佛心,据说佛陀将成佛之时,天魔恐惧,便遣膝下众女,极尽妖娆,而佛陀照以不净观,美女不过骷髅脓血,轻易破之。”

大怀理直气壮:“师侄的魔性大过老衲的佛心,师侄要老衲入魔,老衲没有办法。”

“这个说法,也真是……”无心轻哼一声,摇摇头道:“不要脸。”】

  

[哟,还挺横。]

[和尚门槛这么低的吗?]

[不不不,仅限九龙寺而已。]

  

桑景行嗤笑道:“好一个道貌岸然的和尚,自己佛心太弱,却怪对手魔性太强。”

白茸附和:“师尊说得极是,这和尚太不要脸了。”

且不说桑景行是怎么有脸骂别人的,但他这句话确实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,果然活久了什么都能见到,桑景行都开始说人话了。

转念一想,他这哪里是说人话,纯粹向着魔教罢了,只是天外天这个魔教名不副实。

  

晏无师面色有些遗憾:“若阿峤的道心也能如这些和尚一般,岂非早早就入了我浣月宗。”

沈峤心想,骗鬼吧你。

他要真是这样,晏无师看都不会看一眼,更别说进浣月宗的大门了。

沈峤:“让晏宗主失望了。”

晏无师略一思忖:“倒也不是很失望,若当真如此,阿峤就不是阿峤了。”

  

【大觉叫回师弟,提起了与无心第一次见面的场景:“你可知,老衲见你的第一面,心中所想为何?”

无心道:“佛家有五戒,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奸淫、不妄语、不饮酒戒。小僧猜大觉师父见无心的第一面,便是想破了这第一戒。”

大觉点点头:“没错,第一次见你时,我便想杀了你!”顷刻间杀机毕现,接着他身形一变,比寻常人高大数倍。

雷无桀:“这是什么武功?”

“无坚不摧、万毒不侵、金刚不坏、至刚无敌。”萧瑟道:“这是佛门十大绝学之一,金刚伏魔神通练到极致,成就的金刚之体。”】

  

[纯金的吗?能卖钱吗?]

[大觉:你礼貌吗?]

  

赵持盈凝眉:“好强的杀机。”

岳昆池:“这大觉禅师为何如此恨无心?”

在他们看来,大觉的恨意来得不明不白,可无缘无故的,谁会想对一个五岁稚子开杀戒。

沈峤道:“他不是恨无心,他恨的,是每一个魔教中人。”

个中缘由极有可能是十二年前的魔教东征,那一战中,无心失去了父亲,或许大觉也失去了很重要的人,才让他这么多年都无法释怀。

  

【“中原武林的大敌,你师父是这么说的?”

望着马车顶上突然出现的和尚,唐莲错愕一瞬:“师尊很少提及十二年前的事,偶尔几次说起,也是夸赞叶鼎之天赋之强,是他生平仅见,言语之间但是有一些……”

司空千落道:“我阿爹也是这样呢,好像他对魔教教主叶鼎之也十分推崇,我当时还奇怪,魔教不是我们的敌人吗。”

那和尚哼了一声:“要是百里东君和司空长风也和那些家伙一般气量,雪月城也不会有今天的气象。”见唐莲追问,他又说:“那都是上一辈的恩怨了,你们这些少年人,也应该有自己的江湖。”】

  

[毕竟是一起抢过亲的交情。]

  

唐莲不知道车顶上的和尚是什么人,在座的各位可太清楚了:“碎空刀王人孙,他怎么到这儿来了?”

有人猜测:“是来救无心的吧。”

晏无师啧啧道:“王人孙现在满口的大道理,当年不也是个糊涂蛋。”

沈峤轻笑:“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。”

更何况有些事没有谁对谁错,这世上有爱憎分明,也有情非得已。但无论如何,人要做得起选择,也要经得起后果。

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江湖。

  

百里东君和司空长风对叶鼎之如此推崇,不免让人有些意外。

元秀秀黛眉微蹙:“一起抢过亲?”

这可不是简单的交情。

白茸顿时来劲了:“抢谁啊?”

萧瑟道:“用鼻子想也知道是易文君啊。”

除了易文君,还有哪个女子需要这三个人一起去抢亲的。

白茸瞪了便宜师兄一眼,唏嘘道:“看来是没抢成。”

毕竟叶鼎之都死了。

易文君还好好地当着北离皇帝的宣妃。

  

【无心一改之前的从容淡定,一拳又一拳的击在大觉身上:“大觉,你可知我师父为何入魔!”他盛怒道:“便是由你等伪佛陀逼至入魔!”

可那金刚之体,又哪是无心能对抗的,无禅到后,看到的便是形容狼狈的师弟,大觉见他袒护无心,怒不可遏,与之动起手来,雷无桀也加入战斗,奈何两人都不是大觉的对手。

“师父说我天生魔心,这辈子注定没有佛缘,便让我入罗刹堂,想由魔入佛,尔等诛魔之心如此之盛,与魔何异!”

“佛法奥妙,岂是尔等邪魔可问!”

无心冷笑一声:“佛法奥妙,这话放眼天下,我师父说得,你却说不得!”】

  

[无心:我师父就是最叼的!]

[师兄来的好快。]

[忘忧大师的弟子没有一个拉胯的。]

[这和尚咋这么暴躁?]

  

晏无师抬眸:“由魔入佛,这说法倒是有意思。”

沈峤道:“一念成佛,一念成魔。佛与魔,本就只在一念之间。”

可这一念何其困难,芸芸众生,皆是凡夫俗子,许多人穷其一生都勘不破其中的真意,又有几个能超脱红尘,跳出方外呢。

晏无师笑了一声:“由魔入佛难,由佛入魔却很容易,阿峤,这老东西快走火入魔了。”

大觉的状态确实不对劲,正如无心所说,大觉诛魔之心太盛,已然快入魔了。

  

【大觉被彻底激怒,一把掐上无心的脖子,力道越收越紧,千钧一发之际,唐莲终于赶到,无数暗器朝大觉袭来,是万树飞花。

“雪月城也要替这魔教余孽出头吗?”

“这是我个人的行为,并不代表雪月城的立场。大觉禅师,这无心并非是大奸大恶之辈,还望大师慈悲为怀,放过他吧。”

无禅和司空千落也跟着劝说。

萧瑟皱眉:“大觉的状态有些不太对劲。”

“你们这些魔教余孽,都该死!”大觉癫狂道:“叶鼎之,你还我师尊命来!”】

  

[大师兄,你终于想明白了!]

[帅啊!!!]

[大师兄:个人行为不上升门派。]

[卧槽入魔了!]

[难怪他这么恨魔教,都是有原因的。]

  

大觉的走火入魔在预料之中,他憎恨魔教的原因也让人叹息不已,他为师报仇本没有错,可因此生出了心魔,却是得不偿失了。

究竟是冤有头债有主,还是父债子偿天经地义,没有人能说得清楚。

江湖,很多时候不是个讲道理的地方。

是非在于人心,因果自有天定。

也许大觉放下仇恨,心境会大不一样,但推己及人终究不是亲身感受。

  

【大觉强行启动九龙伏魔阵,那六个和尚被抽取内力伤了经脉,而他也走火入魔,非寻常办法可医。

无心跃至空中,片刻后扣住大觉手腕。

雷无桀:“大觉的功力在消散。”

唐莲也惊了:“这是什么邪术,竟能化去对手的功力。”

萧瑟道:“看清楚了,无心自己的功力消散得更快。”

大觉一身金色褪去。

无心虚弱道:“大觉禅师,你几十年的修为,我已经尽数毁去了,但是你们佛门这罗刹堂三十二秘技,我也不会带走半分。”

说完再也支撑不住,萧瑟连忙上前接下了他,无心勉力睁开眼,见到的便是萧瑟清浅的笑容。】

  

[萧瑟的目光一直在无心身上。]

[这种沉默的爱意更戳人。]

[无心明明才十七岁,就要背负上一辈人的恩怨,叶鼎之为什么不晚点死!]

[叶鼎之:如果可以,我也想晚点死。]

  

玉生烟长舒口气:“这段陈年旧怨可算是了结了。”

无心无辜,可许多因魔教东征丧命的也同样无辜,如今这样,便是最好的结局了。

连一向眼高于顶晏无师都肯定道:“自废一身秘术,这小和尚挺有胆魄。”

沈峤赞同:“的确难得。”

晏无师偏过头,这样的人他眼前不就有一个吗,剔透如琉璃冰雪,从前只想着逗弄,现在却觉得,怎么看都看不够。

若不能拐回浣月宗,这些年算是白混了。

玉生烟道:“萧瑟武功被废了,无心现在也废了,这样看来,还挺般配。”

边沿梅看着他:“不废也很般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1)

热度(1048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