步寒英

[观影体/12]山河剑心看少年歌行


晏无师x沈峤/无心x萧瑟


时间线:山河剑心最后一集老晏被围攻时。

山河剑心有些国家名和人名被改了,这里还是替换成原文里的名字。


(十二)


年少时裘马轻狂的萧楚河,如同利剑出鞘,寒光凛凛,与如今散漫不羁的萧瑟判若两人,谁见了不道一句惋惜。

“如此人物,可惜了。”元秀秀轻叹,一向自私凉薄的合欢宗宗主直到此刻,才难得有了几分真意。


【雷无桀从屋里出来后,看到萧瑟似乎在走神,便从他头顶突然出现,大喊一声“萧瑟”,却不见他被吓到,于是收起了玩心,同时发现桌上的记号:“这是什么啊?”

萧瑟这才回过神来,无心在他动作之前将手覆了上去:“这店家真是懒得可以,桌子也不擦干净。”说完连同桌皮一同擦去了才起身。

无心看出了萧瑟的反常,也感受到那凝在他身上久久不曾移开的视线,但仍然状若无事地与雷无桀商量今晚住宿的事情。】


[好家伙,你这擦得也太干净了。]

[桌皮都擦掉了可还行。]

[萧老板这个眼神,还有这气氛,有点暧昧啊。]

[确认过眼神,是心动的人。]

[这门亲事我同意!]


萧瑟少有如此黯然失意的情绪,叫人见了不免唏嘘,明明是世人艳羡的天之骄子,却不得不逼着自己泯然众生。

汝鄢克惠:“此子心性非常人所能及。”

寻常人若遭此大变,即使不崩溃,也做不到萧瑟如今这般,哪怕是他最得意的弟子谢湘。习武之人天赋固然重要,心性同样不可忽视,谢湘的心性离宗师之境远矣。

倒是沈峤,当日半步峰与昆邪一战落败,其中隐情并非无人察觉,便是汝鄢克惠,也得承认祁凤阁收了个好徒弟,道心坚定澄澈,假以时日,必有所成。

顾横波觉得无心实在是多此一举:“其实他不擦那记号,雷无桀也不认识。”

白茸却不这么认为:“关心则乱,我看萧公子挺受用的。”


【夜间,萧瑟独自出了客栈,意料之中与无心打了个照面。坐在墙上的无心晃着脚丫:“白天那个是江湖百晓生的记号吧,你是他的弟子?”

萧瑟没有否认。

“怪不得你知道那么多的江湖事,我家老和尚倒是跟我提起过,百晓生确实有个姓萧的弟子。”

“管好你自己的事情,和尚。”

“这句话原封不动地还给你,萧老板。”无心看着他的背影,提醒道:“记得天亮前要回来哦。”

萧瑟无奈:“真是一个记仇的和尚。”】


[雷无桀:你们聊八卦都不带我。]

[无心晃小脚丫好可爱。]

[这声萧老板好苏。]

[你俩现在这么横,别以后求着管对方的事。]

[哈哈哈让我看看是谁先打脸。]


“奴家果然没看错,萧瑟这潭死水,只有无心搅得起来。”白茸兴味盎然:“时日一长,我就不信这死水变不成春水。”

展子虔默默点头,萧公子这样的神仙人物,与无心站在一起时,才少了些孤寂落寞,也许这就是缘分吧。


玉生烟道:“这两人都快把对方的底揭完了,雷无桀还什么都不知道地在屋里睡大觉,就这还是大家子弟,一点防备心都没有。”

边沿梅横他一眼:“雷无桀既有玲珑心,自然分得清是非好坏,身边跟了两个心思深沉的人,却无一对他有恶意,这何尝不是一种运气。”


沈峤轻笑,他觉得玉生烟的运气也挺好,师尊武道宗师,对他倾囊相授,师兄精明强干,免他许多辛苦,相较于这二人的老谋深算,玉生烟的纯良倒也合乎情理。

“沈道长这么看着我做什么。”玉生烟觉得沈峤的目光在他身上停留得有些久了,让他感到危险。

沈峤笑而不语,晏无师则是嫌弃地扫了他一眼。


【萧瑟去见了百晓生,两人就讨不讨得到雷无桀欠的五百两银子展开了谈话。

百晓生直言任何一个江湖大势力都会乐意帮人讨这银子,可萧瑟是最不占优势的一个,若是争不到,他会死。

“我已经死过一次了,不是吗?”萧瑟落下一子,抬头道:“剑仙出手都没能取我性命。”

“你不用试探了,那日废了你武功,又将我重伤的人是谁,我已经知道了。”

萧瑟神色一厉:“可是怒剑仙颜战天?”见百晓生不说话,他又道:“孤剑仙洛青阳?”】


[银子代指皇位。]

[哈哈哈这也太不隐晦了!]

[这凌厉的眼神,我直接梦回萧楚河。]

[师父你就告诉他吧,报仇都搞不清对象真的太惨了。]

[可是萧老板现在打不过啊,师父也是想保护他。]


听到是剑仙出手,在座的人只觉得果然如此,否则怎能这般轻易就废了一个逍遥天境,可悲的是,萧瑟连害他的人都不知道是谁。

窦燕山哈哈一笑:“这位剑仙武功高强,又何必蒙头盖脸的,还怕萧瑟来找他寻仇不成。”

“谋害皇子是大罪,皇帝动不了剑仙,还动不了自己的儿子吗。”玉生烟道,他是不及在朝多年的师兄老练,却并非蠢材。窦燕山连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懂,难怪六合帮混到现在还是个不入流的帮派,就这脑子也敢跟着雪庭围攻他师尊。


晏无师:“孤剑仙也好,怒剑仙也罢,不管废了萧瑟的是这二人中的哪一人,其实都无甚差别。”

沈峤稍一思索,便明白了他这话的意思。

历来皇子夺嫡,能登上大位的只有一个,若这个人是萧瑟,萧崇萧羽和他们背后的剑仙,皆难逃被清扫的命运,若不是,无论哪个剑仙,都不是如今的萧瑟可以撼动的。


沈峤道:“晏宗主所言有理,可对萧郎君来说,却不能做到毫不在意。”

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仇人都不知道是谁,心中的恨和怨便没了去处,只能扎根在心底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渐渐形成心魔。

晏无师朝他笑了笑:“阿峤不必多虑,萧瑟有事,自有那小和尚替他操心。”

玉生烟口快道:“师尊,现在是无心有事,萧瑟平白遭了趟无妄之灾。”

边沿梅脸色都变了,连忙把这拆师尊台的倒霉玩意儿扯过来,在其发作之前飞快说:“师尊您忙,弟子一定好好管教师弟。”


【百晓生希望自己的徒弟性命无恙,不肯告知那人是谁。

“这么说,师父你是真不看好我了。”萧瑟撑着头,漫不经心道:“那师父认为谁能讨到这银子,白王萧崇,还是赤王萧羽?”

百晓生看了看他,开口道:“我看好的人,是永安王萧楚河,而不是雪落山庄的萧瑟。”说着又叹气:“看看你现在的样子,好胜人,耻闻过,骋辩给,炫聪明,厉威严,恣强愎,此六者,君上之弊也。”

萧瑟沉默片刻,手中掷出一子,稳稳落于棋盘一隅,眉眼微抬:“师父,该您落子了。”

百晓生见状不再相劝,将无极棍和象征身份的面具往他面前一推:“传给你了,讨账的路不会好走,你就当拐棍用吧。”】


[师父轻点骂,我心疼。]

[现在的样子很好,帅的一批!]

[这声师父好像撒娇啊。]

[不敢想象萧楚河用这个语气会是啥样。]

[成功转移话题。]

[师父你是不是要输了就开始掀棋盘了?]

[哈哈哈哈哈不至于不至于。]


“这可真是亲师父啊,训这么狠。”顾横波道,好胜人什么的,这话也太重了,她以前还觉得师尊严厉,现在想想,大多都是因她顽劣之故,师尊再如何也没说过这么扎心的话。

晏无师摇摇头,似笑非笑:“祁凤阁就是心太软,几个弟子才没一个能成事的。”

顾横波闻言面带怒意,拍桌而起:“我掌教师兄天纵奇才,如何就不能成事了!”

晏无师非但不恼,还煞有介事地说道:“阿峤自然是与众不同,所以本座一直致力于让他加入魔门,虽然他还没有点头,不过嘛,人已经在我浣月宗的地盘了。”

顾横波:好气啊!


晏无师接着火上浇油:“顾师妹,作为祁凤阁唯一的女弟子,心性即使不比阿峤,也不该如此沉不住气,你看看萧瑟,寻求多年的答案就坐在面前,人家可没有半点失态的样子。”

“晏宗主。”沈峤看不下去了,倒了杯茶水给他:“喝茶。”

晏无师当即接过来,却没急着喝:“阿峤与本座果然是心有灵犀……”

“晏宗主,茶要凉了。”并不想跟他心有灵犀的沈峤打断道。


【萧瑟拿了面具和无极棍,起身欲走之际又道:“师父,弟子还有一事不明,望师父指点。”得到回复后问:“弟子要去于阗国,怎么走?”

百晓生得知他是迷路了后大笑。

“师父,有这么好笑吗?”

“我还以为你是故意带那两个小子来找死,原来是迷路了。”

“找死?”

“这里再向西三十里,有一座城。”】


[萧老板在师父面前好乖啊。]

[一本正经地问路。]

[我怀疑萧老板的目的就是问路。]

[没办法,那两个路痴是不能指望了,可不得问问师父。]

[师父都要笑死了。]


“什么城这么狂,去了就是找死?”

奈何目前大家听到的只有雪月、天启、无双三城,连这三座城的全貌都不曾见到,说不出个所以然来。许多人并没有这个好奇心,实在想知道的也清楚下一段影像自会揭晓,是以并不急切。


玉生烟有条不紊地分析:“要去于阗国的是无心,现在迷路了正好,我要是萧瑟,就趁此机会脱身,还问什么路啊。”

白茸笑吟吟道:“玉郎君至今孤身一人不是没有原因的。”这话成功惹来玉生烟的冷眼,她眼中的笑意愈深:“照你这么说,当日被围攻的是晏宗主,跟沈郎可没有半点关系,他不上去补一刀就仁至义尽了,还救什么人啊。”

沈峤:大可不必如此类比。


玉生烟语塞了,虽说他们曾在半步峰救了沈峤一命,可师尊拿沈峤找桑景行换了太华剑,这一命也算还了,没想到沈峤还能不计前嫌地去救师尊。

这么想着,他都想唾弃师尊了。




评论(22)

热度(1370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