步寒英

[观影体/11]山河剑心看少年歌行


晏无师x沈峤/无心x萧瑟


时间线:山河剑心最后一集老晏被围攻时。

山河剑心有些国家名和人名被改了,这里还是替换成原文里的名字。


(十一)


【三人脱身后行了大半日,一个人也没遇到,无心望着眼前的荒山野岭:“奇怪了,于阗国虽然不是什么大国,可同北离之间也有通商,不说往来客商络绎不绝,官道上也不该是这般景象吧。”说着又猜测道:“莫不是于阗国出了什么大变故?”

“没听说呀。”雷无桀挠了挠后脑勺:“或者是官道改道了?”

萧瑟听完一巴掌拍他头上:“你这小夯货,你当官道是河道啊,还改道。”找了块石头靠着坐下,他接着说:“别走了,和尚,咱们这是迷路了。”】


[萧老板真是能坐着绝不站着。]

[哈哈哈万物皆可坐。]

[救命三个路痴凑一起了。]

[之前萧老板和雷二哈还能找大师兄带路,现在这荒山野岭的,喊破喉咙也没人应啊。]


迷、迷路?

众人差点被自己的口水给呛着,萧瑟和雷无桀的路痴他们已经见识过了,没想到无心也是个不认路的,这还真是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。

沈峤倒是表示理解,笑了笑说:“无心和雷无桀,一个没出过寒水寺,一个没出过雷门,不认识路也在情理之中。”

“那萧瑟呢。”晏无师嗤声:“他可不是什么没出过门的小孩儿。”

沈峤哽了下:“其实萧郎君的年纪与玉郎君堪堪相仿。”都是刚过弱冠的年轻人,实在不必如此苛责。

玉生烟琢磨着这句话,总觉得怪怪的。


白茸没注意这些,出声打断了他的思绪:“晏宗主,萧公子前十几年都在皇城,后来在雪落山庄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,他不认识路更在情理之中了。”

晏无师哼笑:“白茸,你既然对萧瑟这般倾慕,又何必舍近求远,眼前不就有一个么。”

“……”白茸深吸一口气,展颜道:“多谢晏宗主关心,不过还是不必了。”

这嫌弃的就差把“丑拒”两个字写脸上了。


【无心道:“我看过地图啊,这附近的路只有于阗国官道一条,我们跟着路走,怎会迷路。”

萧瑟哼了一声:“你看这路,哪一点像是官道的样子,分明是人踩出来的野路,在地图上又怎么会有标识呢,这就是你带的路啊。”

“善哉。”无心单手合十:“问世之不参涅槃堂里禅者,难乎其不磋路矣。”

“少拽文了。”萧瑟一摆手,又抬起头道:“凡夫失其所欲之路,而妄行者,则为迷。”

这时正在树上探路的雷无桀,表示不远处有个客栈,他们可以去问问路。】


[你看的是缺德地图吧。]

[缺德地图哈哈哈。]

[萧老板:说人话!算了,你拽我也拽。]

[谁还不是个文化人了。]

[对着拽文可还行?]

[翻译:“我没迷路”,“你迷路了”。]

[此处最靠谱的竟然是我们雷雷,令人感动。]


岳昆池不忍直视:“就一条路还能走错……”他摇了摇头,说不下去了。

赵持盈抬眸看了他一眼:“师兄。”

岳昆池噤声,想来也是意识到自己的失言了。


顾横波饶有兴致:“真是一对冤家,迷个路也能吵得有来有回,还不如雷无桀来得稳重,你说对吧,袁少宫主。”

袁紫霄:“他们并没有吵。”

顾横波转头:“那你怎么解释萧瑟在无心面前的表现,他在别人面前可不是这个样子。”

袁紫霄:“……”


沈峤看在眼里,颇为诧异,横波何时与琉璃宫的少宫主相熟了?

正思忖着,边上的晏无师低声笑道:“顾师妹好眼光。”

抛开那声臭不要脸的顾师妹,这话说得委实叫人摸不着头脑,沈峤还未有反应,顾横波先瞪了晏无师一眼,丝毫不惧魔君的威名。

众人见之,心中大呼女中豪杰。


【抵达客栈时天已经黑了,进屋查看的无心和雷无桀这才发现这间客栈荒废许久了。

一进来就在院子里坐下的萧瑟望了眼天色:“要下雨了吗。”察觉掌心的异样,萧瑟挪开手,看见桌面上的记号:“这是……师父。”

屋里的无心同样发现了这个记号,也认出了这个记号:“百晓生。”

这时一声惊雷,萧瑟瞳孔微缩,手紧握成拳,记忆回到那个雷电交加的雨夜。树林里,一辆马车疾行而过,一个遮住面容的人站在雨中,马车离这个人越来越近。】


[好家伙,还真是百晓生的徒弟。]

[难怪萧老板啥都知道。]

[这么看无心知道的也不少。]

[萧老板怕打雷?]

[也不能说怕吧,感觉萧老板想起了不好的事。]

[何止不好,简直虐死了好吗!]


“原来是百晓生的弟子。”桑景行笑了笑,轻慢之意溢于言表,在他看来,百晓生知道的再多,也无法与赤王萧羽和白王萧崇身后的两位剑仙相较。

“这马车里坐的就是萧瑟吧。”玉生烟望着雨里的蒙面人,眯了眯眼:“此人来者不善。”


许是高手之间互有感应,汝鄢克惠、易辟尘等人神色都凝重了几分,白发仙已是难得一见的高手,而这个蒙面人远在其上。

他的杀意毫不掩饰,萧瑟是如何从这样一个人手上逃脱的。

展子虔疑惑道:“萧郎君又不会武功,何须出动这等高手。”


数十道视线落到浣月宗的方向,看的是谁不言而喻,沈峤苦笑,他曾被迫自毁根基,武功尽废,若不是朱阳策,恐怕如今还是废人一个。

萧瑟……也是如此吗?


【马车在蒙面人面前停下,露出萧瑟俊美无俦却稍显稚嫩的面容,不同于一袭墨绿千金裘的慵懒随意,此刻的他烈焰华服,目光锐利:“你是谁?”

蒙面人声音如古井无波:“来杀你的人。”

萧瑟神色一凛,手持无极棍飞身而出,与对方交上了手,最终不敌退后几步。

“听说你年纪轻轻,就已经踏入了逍遥天境,看来是真的,就这样死了,真是可惜。”

萧瑟心知此时已无退路,再次发起攻击,奈何逍遥天境亦不是对方的对手,强撑未果,武功尽数被废,经脉俱损的痛苦更是让他忍不住痛喊出声,躺在地上四肢不断抽搐,连雨也毫不留情地打在身上,好在师父百晓生及时赶到,保住了他的命。

可保住了命,终究没能保住昔日惊才绝艳的萧楚河,徒留雪落山庄的萧瑟。】


[萧老板年轻的时候帅炸了!]

[要是我见过萧楚河,说不定就站萧无了。]

[不不不,无萧无萧无萧,不拆不逆。]

[站定妖僧攻不动摇!]

[萧老板你还说你不会武功,逍遥天境啊。]

[可是被废了,到底是哪个王八羔子!!!]

[呜呜呜心疼死我了。]

[天才变废人,他怎么受得了啊。]


众人缄默。

猜测是一回事,亲眼所见又是一回事,见惯了萧瑟总是一副漫不经心,对什么都不在意的样子,再看英姿勃发的萧楚河,谁能不道一句惋惜。

白发仙的逍遥天境让当日所有人毫无还手之力,而萧瑟十几岁就到了这个境界,又该是何等令人惊叹的天赋。

只叹世事无常,不能尽如人意。


沈峤不忍地闭了闭眼,这样的痛苦他曾经历过,萧瑟有多痛,没有人比他更清楚。

“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。”晏无师轻声道:“萧楚河天资卓绝,又心性聪慧,可终究太过年轻,不知身为皇子,锋芒太露,是会招人妒的,有此下场不足为奇。”

在晏无师眼里,沈峤和萧瑟并无半点相同,哪怕他们经历有所相似,可沈峤显然不这么认为,再这么下去,他对萧瑟只会更关注,这不是晏无师愿意看到的。


沈峤确实不满他这番说辞,冷声道:“晏宗主可知自己为何会被围攻。”

“自然是因为他们太废物,单挑不是本座的对手,便想着群起而攻之,试图以数量取胜。”晏无师啧啧道:“此法虽令人不齿,但也算有些成效。”

围攻晏无师的段文鸯、广陵散等人:那是有些成效吗?要不是沈峤,我们刀都补完了!


沈峤忽然觉得,晏无师这次被人围攻,他那张嘴少说也要占一半功劳。

晏无师见沈峤神色恢复平和,笑了笑不再出声。




评论(22)

热度(1394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